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“2018年终于结束了”。我想这句话最能表达一名股市韭菜当下的心情。
 
在聪明人聚集的股市赚钱不易,在地雷遍布的A股赚钱就更难了。借用杨天南老师在《一个投资家的20年》所言:投资做了这么多年,我还活着是最好的回答。
 
万科集团在年中会议喊出的“活下去”口号,没想到竟然成为A股股民最真切的写照。
 
一、今年的大A有多惨—历史第二熊
 
毫无疑问,数据是最冰冷客观的。
 
2018年的大A有多惨,看几个数据一眼便知。
 
A股上证指数自1990年正式开张以来已经有28个年头,其中16个年头录的正收益,12个年头录的负收益。2018年上涨指数下跌将近25%,勇夺A股历史跌幅榜亚军,仅次于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期间创下的亏损65%的历史记录。
如果我们再仔细看看这张图,就能发现更悲痛的事实。在13个录得负收益的年份里,居然有5个出现在2008年以后,分别是2008年、2011年、2013年、2016年、2018年。也就是说,这就是说,近十年来,大A的股民们有一半的时间是在熊市的泥坑里摸爬滚打,其中首尾两年分别夺得A股开张跌幅冠亚军。
 
如果您恰好2008年进入股市,第一年就给你个下马威,65%的资产亏没了,能不能活到2018年还是个未知数。现在看来,如果当初快刀斩乱麻,死在了2008年,反而是最好的亏损。最可怜的就是那些十年来一直坚韧地活着、坚强地等耐牛市的人们,到现在指数依然亏损60%以上,看起来毫无希望。真是十年生死两茫茫。
 
其实我们如果看看2000年以来上证指数的走势K线图,可以看到目前的上证指数比仅仅比2002年高出200个点左右,16年原地踏步。加入WTO、GDP排名世界第二、房价连续上涨等等,这些好像都与A股无关。
 
A股永远是一个独立的奇葩存在。
 
在这样的市场里,能赚钱是奇迹、盈亏平衡是高手、亏损到腰斩才是一名合格的韭菜。
聊完上证指数,再看看行业指数,一幅更惨的画面即将呈现。
 
申万28个一级行业里,2018年涨幅最高的是休闲服务业、达到了-10.61%;涨幅第十的是钢铁行业、达到了-30%。您没看错,这是涨幅榜,不是亏损榜单。
 
只要净赚-30%,您就可以轻松挤入优质行业排行榜前十名;只要净赚-10%,您就能爬上王者之巅,成为2018年的赚钱冠军。
 
这个金牌拿的是不是太容易了。
 
除了行业指数前十,剩下的18个行业跌成什么鬼样子了,我实在不敢看了。
 
不管如何,在这样的市场活着,实在不易。必须给我大A韭菜点赞!!!如果您是一名十年股龄的大A韭菜,请接受我的膜拜,收下我的膝盖!!
二、A股的韭菜们并不孤单,我们引领着国际股市潮流
 
唯一能让我大A韭菜们感到欣慰的是,我们其实并不孤单,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,在这场与熊搏斗的持久战中,全球股市都已纷纷加入A股的行列。
 
看看下面这张图,除了巴西、印度这两个金砖五国里的异类外,全球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股市在2018年都是亏损收场。
在这场比惨大战中,A股毫无疑问地走在了前列,深圳成指、上证指数分别位列第一、第二名,紧随其后的是德国、韩国、中国香港地区、法国、日本这些发达经济体。
 
让人倍感自豪的是,在股市这个阵营里,我们已经率先摘掉了发展中国家的帽子,摆脱了金砖五国穷兄弟们的束缚,昂首进入发达国家行列,且领先所有发达经济体。只有那个已经连续走下坡路的灯塔国家,才紧赶着要与巴西、印度股市对接。
 
用一句你懂的语言描述:我国股市成功引领了世界潮流、国际地位空前提高。
 
在此,强烈建议外交部给我大A韭菜们集体颁发一面锦旗!!
 
在国际资本市场上,我们再次硬气了一回,且成功地将欧美发达国家拉下了马。
 
服不服!不服?再跌给你看,跌到你服气求饶为止。
 
当然,作为负责任的大国,我们承诺不首先使用A股下跌大杀器。焦头烂额的特朗普先生可以放心大胆地继续怼美联储了。
 
三、A股韭菜的功劳簿上,当然少不了券商们的卖力忽悠
 
不管市场怎么惨,券商永远不会缺席。即便是在这样吃人不吐骨头的A股,依然不断有勇敢的券商分析师前赴后继地承担起了算命先生的角色。
 
这不,号称共和国投行长子的中金公司,在2018年上班第一天就率先发出了当年股市十大预测。这种舍我其谁的气概,不由得让我想起当年西楚霸王的勇武。力拔山兮气盖世!
 
但不幸的是,十大预测只蒙错了九个半,居然还有半个是对的……必须差评!要知道,同行们可向来都是蒙几个、错几个。中金如此不守行规,以后还怎么在中资投行圈里混。
 
关键是蒙对的那半个还是对美国市场的预测。难怪中金公司能成为外资投行的首选合作对象。我们对发达国家市场的预测水准可不是盖的。
强烈建议以后对美经贸谈判时派出中金公司团队。
 
服不服!不服?来,小金子给你算你一卦。
当然,先不管中金愿不愿再给美帝算卦,对于中金独领风骚的阵势,同行们已经坐不住了。元旦还没过,各大券商已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卦象!
 
守正待时!蓄时而动!御风踏浪!渠成水到!
 
好嘛。这要比当年诸葛亮说出的那句“万事俱备、只欠东风”强了不知多少倍!
 
同穿一身卦象衣,当年诸葛先生鹅毛扇一挥,东风即到,樯橹飞灰湮灭。
 
不知当世的十大诸葛先生,能否借来牛市的东风,让苦等甘霖的A股韭菜们也神采一回。
 
御风踏浪、浇灌成长!说的多好。
 
确定不是在浇灌韭菜的成长吗?
券商首席们都是喝了不少洋墨水、西服革履的饱学之士,像我等庸俗之人,肯定编不出如此高大上的词汇。我们只会傻傻地数一数开篇第一张图中28年以来A股涨跌情况,拿着计算器按上半天,不小心发现一个天大的秘密。
 
自上证指数开张28年来,尾号逢8即跌、逢9即涨。小跌小涨、大跌大涨!
 
1998年下跌4%,1999年上涨19%;
 
2008年下跌65%,2009年上涨80%;
 
2018年下跌25%,2019年上涨??%
怎么样?是不是很激动,是不是很有信心,是不是想着卖房卖肾来买股了。
 
年轻人,要多读书、读好书。来,我先给你推荐一本凑合看着。
 
四、小结
 
无论如何,2018年终于结束了。就让2019年快点来吧!!
 
不管2018年如何艰难,让我们干了这杯苦酒,致敬自己多年来的苦等,一起坚韧地等待春暖花开、骑牛成长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宁致远

宁致远

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港漂一枚,中环民工,股市韭菜。喜欢从长期持有的视角观察上市公司。曾在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总行、分行、证券子公司多事多个岗位,对银行、券商有较为深入的实践和理论分析,微信公众号“王雅媛港股圈”“阿尔法工厂”约稿作者,开设有雪球同名ID:wxdshida 、微信公众号:香江瀚岳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