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天中国烟草一年一万亿利润的消息刷屏了,为富不仁的评论不胫而走,顺带着把房地产暴利和中国科研落后也一起批评了。

一副正义凌然的样子。可是,烟草的万亿利润和地产的暴利、科研的落后有关系吗?

答案是并没有什么关系。如果非要扯点关系的话,就是暴利的地产商和落魄的科研人可能抽的是同一款中华烟。

冷静客观的看,姑且不看这万亿利润的真假。就当其是真的,烟草的万亿利润很高吗?绝对值看,是很高。相对值看,一个烟民2天一包10块钱的普通烟,一年就是180包。烟草的利润率极高,假设50%,则一个农民工烟民一年就贡献了1000块的净利润。考虑到很多人抽的都是50-100块一包的烟,以中国烟草的垄断性和我国的烟民基数,万亿利润并非遥不可及。

当然,我们的重点不是计算烟草的万亿利润是否合理,重点是什么样的特征可以产生万亿利润。

我认为,达到三个特征就有可能:一是客户基数足够大,至少是亿级;二是成瘾性、重复消费、重复消费频率高;三是垄断性,确保超高的净利润率。

除了烟草外,最能满足以上三条的行业可能就是白酒了,尤其是高端白酒。

一是客户基数足够大,白酒是一种最好的社交润滑剂,中国的成年男人工作以后,大多数都会喝点白酒,进入中年或老年后大多数每日都要抿一口。

二是成瘾性、重复消费。这点毋庸置疑。

三是垄断性、超高利润。酒企很多、酒类品牌也很多,但真正上的了桌面的高端白酒却没几样,就是那些茅五洋。

看起来白酒和烟草行业的特征极其相似。但利润却差距很大。

2018年烟草利润1万亿;茅台利润好像几百亿吧,茅台一家占据了白酒企业一半的利润,那么整个白酒行业利润估计也就千亿。

是不是差距还很大?

看起来,白酒的利润天花板还很高很高。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宁致远

宁致远

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港漂一枚,中环民工,股市韭菜。喜欢从长期持有的视角观察上市公司。曾在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总行、分行、证券子公司多事多个岗位,对银行、券商有较为深入的实践和理论分析,微信公众号“王雅媛港股圈”“阿尔法工厂”约稿作者,开设有雪球同名ID:wxdshida 、微信公众号:香江瀚岳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