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前几天,东方财富发布了新的产品线——优优私募。感兴趣的朋友,可以去看一看发布会的视频录播,信息量还是很大的

一、优优私募是什么?
   

简单理解,优优私募是私募基金的销售交易平台。相对于天天基金网而言,天天基金是公募基金产品的销售交易平台,优优私募是私募基金的销售交易平台。

优优私募和天天基金的渠道本质相同,只是上游的基金公司和下游的客户群不同。

如果可以理解了天天基金网,相信也容易理解优优私募。

天天基金网依靠销售手续费来赚钱,将来优优私募也必然是依靠销售手续费来赚钱。

当然,优优私募会增加一些新的服务内容,比如私募基金孵化。

二、优优私募的市场空间有多大?
 

讲真的,我从内心一开始并不看好优优私募的市场空间,直到看到有关数据。

根据发布会当天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先生公布的数据,目前我国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3万亿元,与公募基金相当。

也就是说,理论上讲,优优私募与天天基金拥有相同的市场空间。目前天天基金每年有4000亿左右的代销市场,优优基金做不到4000亿,争取做到1000亿、2000亿似乎还是可以想象的。

相对于公募基金而言,私募基金的代销手续费可能更高,也就是利润率可能更高。

三、优优私募会成功吗?
 

聊完了市场空间,剩下的就是要摘取胜利果实了。我相信,以东财过去的经历,优优私募一定会取得成功的。

目前,东方财富已经有了东方财富网、东方财富证券、天天基金网、choice数据、股吧等系列产品线,每一个产品线都已经成为所在领域的佼佼者。这样的成功,绝非偶然。

根据其实先生的透露,早在成立天天基金网的时候,他本人就已经计划成立优优私募,并注册了相应的网络域名,只是由于当初私募基金市场规模不够大,条件还不成熟,因此未有行动。现在,私募基金的市场规模已经跟公募基金一样大,成立优优私募的条件已经成熟。

相信经过了近十年的筹备、思考,优优私募绝非冲动行为、一时兴起,一定会取得成功。

四、优优私募和雪球私募的区别是什么?
 

当然,这个问题方丈最适合来回答。@不明真相的群众。我以个人的理解抛砖引玉一下。

就我的理解而言,优优私募和雪球私募完全是两个赛道的产品。

优优私募基本是天天基金网在私募基金领域的延伸,可以说是批发型的私募基金代销业务。

雪球私募是基于雪球网社交平台延伸的产品,可以说是个性化或零售型的私募基金代销业务。

二者提供的产品具有相似性、功能具有相似性,但实现路径却是完全不同的。

我觉得方丈在打造雪球时,是以情怀为第一位的,雪球私募亦然。

东财打造产品,则是以效率和效益为第一位的。

当然,二者也有一些相似点,比如优优私募的财富号和雪球专栏,优优私募的私募基金孵化和雪球的私募基金孵化,都比较相似。

五、东财的下一步棋是什么?
 

毫无疑问,优优私募发布之后,东方财富的下一步棋必然是公募基金公司了。

去年10月份,东方财富已经拿到了公募基金公司的牌照,估计现在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产品打造发行工作。

东财的公募基金,必然是以被动型指数基金为主,是做大规模为主。

由此,相信在2019年,东财将会完成自己在互联网财富管理上的最后一块、也是最关键的一块拼图。

打造产品、拓展市场是东财一直以来的优势。万事俱备,只欠东风。这个东风,当然就是牛市的东风了。

一轮牛市下来,东财的证券、基金代销、基金管理,甚至数据服务业务将都迎来爆发式的增长。

关键是要有足够的耐心。

我想,其实先生的耐心还是值得信任的。

当然,目前东财最让人揪心的还是估值比较贵,其他都很好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宁致远

宁致远

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港漂一枚,中环民工,股市韭菜。喜欢从长期持有的视角观察上市公司。曾在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总行、分行、证券子公司多事多个岗位,对银行、券商有较为深入的实践和理论分析,微信公众号“王雅媛港股圈”“阿尔法工厂”约稿作者,开设有雪球同名ID:wxdshida 、微信公众号:香江瀚岳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